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過敏/鼻炎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

狡猾的「鼻因性頭痛」
今天要來跟各位介紹一個跟我們息息相關,卻又經常被忽視的問題。每位民眾幾乎都有過頭痛的經驗,頭痛的成因很多,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一部分的頭痛是來自於鼻子。

跟鼻子相關的頭痛有兩種,一種是我們經常會聽到的「鼻竇炎」,而另一種則是比較不容易被診斷出來的「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這兩種疾病所引起的頭痛,經常都是會反覆發作,且不容易因為吃藥就改善治癒的。同時也因為問題都來自於鼻子的深處,所以經常被忽略。
狡猾的「鼻因性頭痛」
一般來說,「鼻竇炎」之所以會引起頭痛主要是因為我們的鼻竇鄰近於頭部,因此一旦鼻竇發炎就會造成腫脹引起頭痛,這樣的頭痛大部分是以悶痛為主,主要集中在額頭、眉骨或者是鼻子兩側臉頰的地方。
狡猾的「鼻因性頭痛」
而「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則是是因為鼻腔內中鼻甲的位置是三叉神經分布較為密集的地方,因此會特別的敏感,一旦中鼻甲處有結構上的扭曲狹窄或者鼻黏膜的腫脹都容易造成鼻內神經的刺激,進而造成神經性的頭痛,通常這種神經痛是相當惱人且令人難以忍受的,病人會感覺鼻子酸痛伴隨著鄰近眼窩眼睛的疼痛以及劇烈的頭痛。
狡猾的「鼻因性頭痛」
由於這兩類的鼻因性頭痛起因都位於鼻腔的最深處,所以較不容易診斷,如果民眾有困擾已久又遲遲找不到原因的頭痛,不妨到耳鼻喉科做個詳細的鼻腔內視鏡及斷層掃描檢查,徹底的解決惱人的頭痛。

撰文/林鴻穎醫師
狡猾的「鼻因性頭痛」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