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健康新知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最新消息  NEWS

2020-12-23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今天我們來談談『鼻塞』吧,這應該是我最常受邀演講的題目了。
或許有些人從來沒有過或偶爾感冒流鼻涕才能感受到鼻塞帶來的不適,但實際上有許多人從小就有鼻塞問題,也無法體會舒服的用鼻子呼吸是多麼的美好...

鼻塞的原因

感冒: 我們上呼吸道感染時,鼻腔分泌物會增加,當分泌物阻塞鼻腔,就會造成鼻塞。
鼻中膈彎曲: 鼻腔是空氣進出的通道,先天或是後天受傷造成鼻中膈彎曲,會因為壓迫而影響鼻腔暢通,空氣通道被阻塞,就會造成鼻塞。
過敏性鼻炎: 和感冒一樣,鼻腔分泌物增加來阻隔過敏物質,伴隨鼻黏膜腫脹,而造成鼻塞。
鼻竇炎: 鼻竇發炎會有腫脹及分泌大量的分泌物,也是常見的鼻塞原因之一。
其他: 另外還有像是鼻瘜肉、良性腫瘤、鼻咽部腺體肥厚以及鼻咽癌…等,都是造成鼻塞的原因之一。

※ 鼻塞的成因有許多,而目前先進的醫療技術都有治療及改善的方式。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 像這種可能因先天或是後天意外所造成的歪鼻,不僅影響外觀,大部分也都會因壓迫到鼻腔而伴隨著鼻塞問題。

.鼻塞的影響
鼻塞往往會被我們所忽略,反正兩個鼻孔一個暢通就可以了,或是用嘴巴呼吸。但嚴重的鼻塞造成的影響可以大致分成三個層面:

.身體健康層面
臨床統計有鼻塞的人更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也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長期下來會較一般人有較高的機率患有高血壓、心臟與腦血管等疾病,性功能障礙的機會也會增加。

.外表美觀層面
由於鼻塞會導致臉部血液循環受阻,容易會有黑眼圈(眼眶周圍靜脈血鬱積),長期靠嘴巴呼吸的結果會造成顏面骨的發育異常,形成馬臉(過長、過瘦的臉、後縮的下巴和突出的嘴唇),而經常精神不濟也會讓人感覺無精打采的。

.精神層面
研究顯示鼻塞肯定會影響注意力與學習,同時會因為晚上睡眠品質差而容易精神耗弱,時常容易覺得疲倦甚至是焦躁。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如何治療鼻塞
我們現在知道造成鼻塞的原因有很多種,鼻塞的治療首先要先釐清是哪一個疾病所造成,一旦能找到問題的根源,目前鼻塞問題是都可以被根治的。就拿最常見的鼻中膈彎曲來說,過去只有在較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才能用手術根治,對於太厲害的彎曲,手術只能緩解部分鼻塞,然而近10年來醫學進步,就算是鼻中膈徹底的扭曲變形都已不是問題,甚至因為創傷或感染沒有了鼻中膈或者影響外觀,都可以利用鼻重建(功能式隆鼻)來進行修復。

另外,過去慢性鼻竇炎、鼻瘜肉手術往往難以根治,不僅治療無法徹底,還很容易復發,隨著內視鏡鼻竇手術與微創手術的發展,現在的鼻竇手術根治率已高達90%。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 隆鼻、鼻中膈彎曲與鼻竇炎於單次手術中一起處理,這也是功能式隆鼻的意義。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 歪鼻合併鼻中膈彎曲的個案,術前飽受呼吸不順之苦,功能性鼻整形之後,外表及呼吸都有獲得了改善。

同時也是拜科技之賜,對於鼻子過敏所造成的鼻塞,民眾有越來越多種的治療的選擇,從傳統手術、雷射到無線射頻,不僅手術時間越來越短,過程不舒服程度也越來越少,術後照顧上也越來越方便。

直到現在,對於每一次患者鼻塞前來問診,林醫師都秉持著親力親為、認真以待的態度,因為手術後鼻塞得以解決、生活品質獲得巨幅的改善以及病人的感謝…無價。


~本文內容及案例均為林鴻穎醫師所編寫,版權所有。引用轉載請載明出處。
~案例照片均經過當事人同意使用,並簽屬同意書。
漫談鼻塞,鼻塞原因與治療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